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新 syphon 煮咖啡組合報到

全套Syphon
Hario TCA-3上壺+TCA-2下壺+Rekrow RK4208A迷你瓦斯爐。

在Hario TCA-2的下壺到位之後,我的新syphon沖煮工具兵團正式成軍。

我原本的構想是大部份的時間家裡只有自己在喝,打算家人在的時候使用原有的Hario 50A-3,自己煮的時候,才再使用TCA-2,所以原訂計畫是購入一套TCA-2整組。

結果Albert幫我找到超便宜的整組TCA-3上下壺(真是省錢達人XD),於是決定改變計畫,購入這組TCA-3,然後多買一個TCA-2的下壺玻璃瓶,算算總價也比一般市售的TCA-2或TCA-3整組多不到50元,真是划算。
註:一般市售整組HarioTCA-2或TCA-3同價,因為TCA-3可以煮一杯也可以煮兩杯,所以一般考慮買入TCA-3較多。

在追求品質下,我希望盡量減少沖煮咖啡時下壺的底水量,讓煮出來的咖啡較為醇厚,當然如此一來我只要更換下壺就可以選擇煮一杯的時候使用TCA-2下壺,沖煮兩杯使用TCA-3下壺,真是太完美的計畫了。

至於先前汰換舊的迷你瓦斯爐和Hario 50A-3都是因為原本的搭配在溫度控制上無法像新的組合那樣細緻,即使交互和新的瓦斯爐RK4208A搭配或是Hario TCA-2或3搭配皆還是沒有目前新的組合完美,很容易的看出原先的組合熱水在上升到上壺之後,熱空氣的泡泡相當粗大,調整火候使其較細緻,可能又會造成溫度過低,在十數次反覆試驗過後決定放棄,整個換到新的組合,一勞永逸;畢竟我不是職業的吧檯手,不是每次煮咖啡來練功夫練爽的,原本就穩定的系統可以比較輕鬆的達到我要的品質的成功率。

Hario 50A-3
Hario 50A-3


Hario TCA-3 + TCA-2 Hario TCA-3
<左圖>Hario TCA3上壺+TCA2下壺。
<右圖>Hario TCA-3整組。

所以先跟家裡將近有10年歷史50A-3說掰掰了,正式除役!!

會選擇TCA-3整組再多買一個TCA-2下壺,除了因為TCA-3的下壺價格TCA-2下壺高一些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 "我只要TCA-3的上壺",基本上TCA-3跟TCA-2的上壺寬口徑是一樣的,只有一點點的製造上的公差,不過上壺下面的虹吸管,則比TCA-2的上壺虹吸管長多了3~6mm,推測廠方應是設計多5mm,也是製造公差,所以買到的不一定剛剛好。多出5mm的TCA-3上壺虹吸管用在TCA-2下壺上完全沒有問題,還有相當足夠的空間不至撞壺底,也不至於會很快燒乾底水,但是就是會比TCA-2的上壺虹吸管抽得更乾淨一點。一些吧台手在用syphon煮完倒出咖啡之前,會瞬間抽出上壺倒掉底水,再插回上壺,讓咖啡降下於下壺,這技術可是要很熟練啊!!而且要在水槽旁邊才方便一點,暫時我還沒有打算練特技,所以TCA-3上壺跟TCA-2下壺的搭配算是一種方便的折衷吧!!呵,其實應該是有點吹毛求疵了~~

下面附圖可以看出新的組合,熱水上升很快達到穩定之後,在TCA-3的上壺幾乎可說是風平浪靜,可以調到幾乎沒有上衝細沫。

上壺放大
TCA-3上壺的泡泡情況(點圖放大)

有人可能會問那Hario TCA-5的上壺可以用在TCA-3上,讓煮兩杯份的時候底水也抽得比較乾嗎!?不用試了,網路上很多已經證實TCA-5的虹吸管長怎麼都比TCA-3壺底更深,所以是沒辦法!!

最後提醒一下,不管用什麼syphon壺煮咖啡,底水都千萬不能在火上燒乾,不然下壺玻璃會爆裂,雖然煮咖啡只是短短的最多60~70秒內,不過還是提醒一下好了,安全第一,不要為了去底水炸掉自己手啊。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下,使用50a的心得。
最近想買tca3,但有咖啡店的老闆推薦50a,
原因是50a上壺較寬,咖啡粉會較均勻浸泡。
想請教您的意見,非常感謝!

Unknown 提到...

50a我用了十年了吧,雖然並不是連續,中間有些年沒有用,其實外觀上50a-3比較好看,但實用性上我還是偏好tca-3不然也不會還要多花錢再去買一組了。

一個是因為火候上噴細空氣泡的均勻度,也是這篇的主題。

另一個是就方便性而言,tca-3煮好拔上壺的時候比50a-3方便多了,試用看看就知道。

至於你說的均勻度問題,我自己本身不覺得是問題,你提到的表面積較大,應該是說在沒有攪拌的狀態下,50a-3有比較多的熱水接觸浮於表面咖啡粉末吧!
對我來說,我不是煮所有的咖啡都同一個煮法,接觸面積就算少一點,可以用攪拌的或搖壺的方式是調整水跟粉末的均勻混合。舉例來說,我煮body感較強的咖啡,如曼特寧,我會下粉後攪拌,隔20秒攪拌,再20秒熄火後攪拌(一共三次)。這樣可以煮出body質感出來,也不用煮的過久。要是煮耶加雪菲,我只下粉後攪拌,隔30秒熄火後攪拌(一共兩次),重點在於煮出豐富的花果香層次和立體度。層次感、明亮度通常和body質感或是回甘的強烈程度是反比的,端看你希望你煮出的咖啡想要喝到甚麼樣的感覺.....。對了!附帶一提是我下粉前都會加50或100cc冷水(對應150或300cc熱水),tca-3是100cc冷水,所以我可以等上壺熱水非常穩定了才倒入冷水和豆粉,用意在一個是非常安定且每次都一致的火候下沖煮,二是這樣的層次感、明亮度會比較好,有機會再寫一篇詳述這部分。

最後一個是tca-3的上壺頂端沒有收口,而50a-3上壺頂端收口,這無論在攪拌上或是煮完清洗上,tca-3都容易的很多,攪拌上不會有一種礙手礙腳的感覺;然後上壺跟濾布都是清洗時要洗非常乾淨的,不然在像煮耶加雪菲或是gesha等這種層次為主軸的咖啡時非常非常容易喝到抹布的味道,就非常糟糕了!我都是用茶籽粉來洗上壺,快速又方便!

所以基於這些原因,我選擇了tca-3!
給你參考看看

匿名 提到...

謝謝您詳細的說明,非常有幫助!
我就買tca3了!

Unknown 提到...

您客氣了,我也是邊學邊摸索,要是有什麼相關的心得,還請不吝指教,探討一下:)

Unknown 提到...

resultangka88

result sgp

result sydney

result hk

keluaran togel hari 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