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節能減炭心得(用電度數比較數據)

五年前搬家做了一些節能減炭上的試驗,做一點整理與分享節能的方式與成效。


[家裡電度數數據是上面57號2樓,室內坪數約55坪,55號則約室內坪數50坪左右,時間從2003年到2009年,請點表格下方年分Tag]

或是另開視窗檢閱表格

以非夏月約省400度,夏月省700度,目前電價來算,大約一年平均較同面積住戶平均值省下15,000元電費,10年內即可回收變頻式冷氣和非變頻式的價差,還有預熱電子式安定器較高的成本等。但是卻相對有更好一點的居家品質。

家中的省電設計:

1. 冷氣機使用變頻式冷氣,並且安裝前計算適用噸數。變頻冷氣除了大家一般所知的恆溫、沒有6倍起動電流、省能高效率外。少去非變頻式每一次壓縮機啟動的瞬時6倍大電流,亦使得整體家中電力環境的電壓變動率明顯改善,可使其它的電器免於瞬間電壓降或是pules衝擊,壽命亦可延長。舉例來說,30年前的舊房子,當年法規並無規定插座及燈具迴路須分開設置(從不同一個無熔絲開關拉出),且當年電錶至總開關的額定容量一般為50A(220V),纜線為14mm平方,有時候冷氣起動,或是洗衣機馬達啟動,附近的白熱燈就會一閃一閃,此即為瞬間電壓降造成。

另一點變頻式冷氣使用一對多連接者,可以善用變頻冷氣有低載高效率,高載低效率的特性。
例如家裡使用兩台同款的一對四室外機,客廳和餐廳相連,兩台室外機各分擔一部分的負載,使得客廳與餐廳一起開的時候,兩台室外機皆處於低載高效率狀態;晚上就寢時,客餐廳的室內機關掉,開啟房間室內機,亦不用到室外機的全載。

整體來說,冷氣室外機延長了工作時間,但是永遠不會高載運轉,就效率和壽命而言,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另外使用壁掛式室內機相對於隱藏式室內機,壁掛式比較容易安裝的低一些,亦可提高效率。

冷氣Label
[從冷氣機的Label上"能源效率比"可看出變頻式冷氣低載高效率,高載低效率的特性,善用連接方式,儘可能使得輸出可以高效率達到節能減碳]

2. 使用高效率的數位預熱式電子安定器(Program start type)搭配日光燈管,使得發光效率提高至95lm/W左右水準,又亮又省電,可參考前面所寫的相關。


3. 使用壁燈設計,降低光源,提高效率,並可營造環境氣氛。

6 則留言:

Kai 提到...

感謝毛怪兄提供這麼多精采文章,
但是還能請毛怪兄再進一步說明變頻式冷氣低載高效率,高載低效率的特性嗎?
還有所謂有效率的連接方式,雖然有舉例,但是還是不太了解,毛怪兄能麻煩在作點說明嗎,謝謝

Unknown 提到...

冷氣效率單位為Kcal/hrW或是現在比較流行用的KW/hrW,可以發現變頻式冷氣在低轉時,這個EER值比較高,所以效率比較高,相對高轉時,EER值就降低了,以上面我家冷氣為例:6880轉時,效率2.39KW/hrW,跟非變頻式相比並無優勢,甚至更慘,所以變頻式冷氣省電主要利用低載的時間拉長,達到高效率的目的。

家裡客廳和餐廳是相通的,有些鄰局作法是用一台噸數大的主機來負責這個區塊,而其他部分房間有5間,所以又至少需要兩台室外機,才足夠提供需要的噸數。但這樣又會多佔一塊陽台可用面積。(兩台可上下放,三台就得往旁邊放了)

我用兩台室外機,假使一台輸出能力130好了,各分50~60給客餐廳,其餘分配給房間,因房間與客餐廳同時開的機會非常低,即使同時開,也頂多一個房間,所以家人在客餐廳的時間,或是在房間的時間,室外機都保持運轉,但幾乎不會用到全載,雖然運轉時間長,但是低載長時間使用,對設備壽命反而是好的;高載才容易造成磨損或是零件條件借於臨界值(如電容ripple current)。

Unknown 提到...

想請教
低載高效率的狀態下..
會不會因為負載太低,反而產生無法到底機器最低覆載的狀態.而造成恆溫失效..

例如我買一台十噸的冷氣
分成一大兩小 大的負責客廳 兩的小的房間
結果我晚上可能只開了一台兩噸的房間冷氣
結果機器的最低覆載已經超過我冷氣的需求
反而一直吹出冷風...浪費電源?

純討論啦...目前正為了主機分配的問題傷腦筋...

Unknown 提到...

喔喔 這個你不用擔心,我家房間在冷氣運轉到非常低載的狀況,壓縮機會自己休息,室內機則持續最弱風量送風。我想大金這樣做其他大廠應該也會有類似設計,不是很困難的技術。

lovemagic 提到...

那若開放式客餐廳+廚房+開放的往2樓的樓梯,用一大台的冷氣較好?還是分2台?約15坪,謝謝!

匿名 提到...

毛兄:LED燈出來了! 期盼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