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中華電信MOD STB 205



終於去跟中華電信申請把我家的上一代MOD機上盒 STB201更新囉
今年早上一個看起來似乎小我個兩三歲的弟弟來我家安裝
我本來擔心又會像以前一樣搞半天, 自己先把線都都搭好了
昨天還特地為了迎接STB205的到來, 特地去光華買了一條HDMI to DVI Cable 哈!!
不過可能來的是年輕弟弟吧..還蠻有概念的..並沒像網路幹樵文說那的那樣
大概兩分鐘接好了硬體, 兩分鐘用遙控器打好了IP, STB server那些軟體設定, 兩分鐘等開機


OK~~大功告成..就可以看啦~~~
*果然比起以前有效率的多啦..記得四年前裝STB201裝了一個多鐘頭吧..N年前dsl4000大概裝了兩個多鐘頭= ="


記得之前的STB201是用12V, 1A的leanear adapter, STB205卻是12V, 2A switing adapter, 這樣的功耗, 大了一倍, 加上聽說搭配XDSL可播放10Mb/s 的 H.264 Mpeg 4, 想必處理器不差啊...

Google了一下, 果然STB205搭載Intel CE2110, 可以硬體解MPEG-2跟H.264, 支援2D/3D加速(以後可以拿遙控器玩game!?), 還有餘力用時脈有1G Mhz Xscale 處理器幹別的事, 另外HDMI 的輸出用了Sil9030CTU,
Samsung藍光播放器BD-P1000,與Toshiba HD-DVD播放器HD-A1還有Sony DVD影碟機, DVPNS9100ES都有使用, 似乎不錯..!?至於類比聲音輸出, DAC使用兩顆WM8728, 可解24bit, 192kHz; SNR 106dB, THD 97dB 倒是普通啦..也不至於太糟..類比運算放大是JRC 4565, 頗多電腦音效卡有用, 也算還ok了!!

實際體驗
終於在這台機上盒上使用了HDMI到電視...數位電視談了那麼多年了...我家終於數位化了"最後一米"啊....哈哈..不過為竟全功啦..家裡液晶電視太早買了, 當時只有DVI介面, 不能一條HDMI to HDMI cable, 影像跟聲音畢其功XD

*只好繼續類比聲囉..不過也還好, 輸出音色跟電平感覺都比先前STB201有來得進步!!


整體說來, 從HDMI to DVI接到電視, 格式是1080i, 簡單說不管內容是480i的SD節目或是1080i的HD節目全都自動幫你倍頻道1080i輸出了!! 似乎也沒有遙控器選項可以選擇480i 輸出去給你的電視決定要不要倍頻 (是否有新的高檔電視如sharp, sony內建倍頻做得更好不得而知), 反正一率1080i, 除非自己改韌體吧, 不過對於大多使用國產平價的電視使用者大抵上應該是正面的效果的!!

畫面看起來相當"乾淨", 也稍微銳利一些, 怎麼說~~感覺邊線不那麼毛邊, 層次感有比較通透, 要比較的話, 應該視覺感上已經有跟數位broadcast的 DVB用色差輸出到電視差不多 (DTV有HDMI輸出的嗎?!好像有, 不過沒比較過, 網路一些po文以為是sil9030作為倍頻應是誤解, 倍頻頗耗處理器性能, 應是intel ce2110達成的, 不過不確定STB有做倍頻的動作)
不過主要訊號還是480i訊源, 是不可能飛天頓地變漂亮到HD like啦(不過我弟倒是覺漂亮很多耶)
唉...我家還沒進化VDSL 光世代...有機會再報告HD那個10Mb/s的 H.264 畫質啦..不過網路上抓圖倒是很多..可自行google!!

順道一提的是, 去光華商場買cable的時候, 發現一條HDMI cable平平1.8m, 竟可以從230NT~1400NT啊...真是拯肖ㄟ, 賣1000多是要賣給鬼喔...還在類比線材時代的迷思嗎!? 越優異的線材特性得到越高的畫質, 記得在電視台裡面, 是用訊號產生器跟是波器以眼圖來檢驗數位訊號是否因為距離遠近, 或接頭合接良窳而造成衰減, 眼圖完整基本上都不會掉訊號的....1.8m喔...是要衰減個屁啦...30AWG內線芯都夠了...最後我買了一條"宣稱"安規有認證UL, 規格有認證HDMI1.3b的有牌子cable, 看起來還算粗壯, 推測應該有28AWG, 果然不令我失望....聰明的消費者不要再被廠商唬弄啦! 沒有哪條HDMI cable特別漂亮, 只要沒看到雪花, 都是一樣漂亮滴, 除非拉個10米以上可能要考慮24AWG.......

*230NT是包在一個隨便塑膠袋裡, 當作學校實驗教材..推估店家自行組裝的, 因怕接頭悍接品質, 才無考慮


從高中家裡第一台MOD dsl4000歷經STB201 到STB205, 加上先前在台視工作, 適逢換成數為頭端, 數位攝影棚, 我真是"碰巧地"見證了台灣電視數位化的歷史演進啊...不過真想說的是...進步好慢啊....還是真希望像日本那樣有BS...不過台灣的媒體業者也很難搞吧....繼續期待囉....

後記: 不過為什麼一大堆人花了大把鈔票, 終於買了第一台Full HD的平面電視, 確老還在死撐用AV端子呢!?? 然後畫質不好, 還一直在覺得自己的電視還不夠好....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歡迎參觀或參加台視同學會網站
http://groups.msn.com/TTVclassmate/_whatsnew.ms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