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環保熱水器

記得四年搬過來新家的時候, 一直在想著環保節能的問題, 因為當時親自負責了許多家裡裝潢以及家電的設計部分, 當然當時選用了許多高效率的電器產品, 除了當時電冰箱是從舊家搬來就繼續使用, 冷氣機選擇了當時幾乎效率最高的變頻冷氣, 燈具也選用高達90流明/W的啟動器設計.

而當時還有一個一直希望能獲得改善效率的就是家中的熱水器了!!當然以環保觀念來說, 使用電熱水器是對於環境污染最小的(廢氣集中於電廠解決空污問題), 只是環保也要兼顧成本啊..還是以瓦斯熱水器為主要考量, 無奈長期以來的熱水器效率一值約在80%的熱效率, 查找了許多新式具有強制排氣的屋內型熱水器, 也似乎並沒有因為加長了煙囪而提高效率...很令人失望啊!!似乎只是解決了室內一氧化碳的中毒的風險....

而我就曾經構想, 如果說能將熱水器的進氣孔設計將進氣導入流過排氣的出口, 也就是說因為熱水器本來就要排出廢氣, 這些廢氣已經都是CO2, 無法再燃燒, 但卻帶有熱能, 如果進氣能夠吸收廢氣的熱, 卻不混合CO2, 那到達燃燒位置前, 溫度就已經提升, 達到減少火力需要提高溫升的幅度, 就可以提高效率!!

似乎並不是很困難的設計, 卻無法在市場找到...事隔多年, 今天去換熱水器的電池, 又讓我想起四年的構想, 找了一下網路, 看看有沒有什麼時代進步....終於讓我找到類似這樣觀念的設計了!!

果然好的設計, 的確是可以帶來相當程度的效率提升!!


在某牌子的網站, 終於看到市面有潛熱回收的熱水器設計, 終於有人做出來啦.....不過這個設計看起來似乎比我想得更高明, 先用餘熱來預熱水, 再到火力的上方加熱..應該是比預熱空氣有效率吧!!

只可惜的是, 價格上卻是令人怯步的...這樣的價格怎麼會有誘因, 去讓消費者就因為環保而採用呢!?環保也是要兼顧成本的, 13%的瓦斯節約量要多久回收熱水器的成本!? 20年收得回來? 有保固20年嗎??這樣的價格都已經差不多夠裝更省的太陽能熱水器套件了(也要有透天厝屋頂阿= =)

還有24L 輸出的也太大了吧, 沒有12L輸出的嗎!? 不是大家都有大別墅, 要放一缸游泳池啊!! 終究有在進步是好的, 希望有天, 熱水器是隨便基本上都能達到90~95%的熱效率啊..不然臭氧層又要越破越大了!!

有興趣的人去看看吧
http://www.home-life.tw/showroom/view.php?C=5345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