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冷氣規劃







聽說圖畫裡面的家具是小畫家畫的..挺強的阿, 哈..真有耐心!!


這陣子朋友買了新居, 在問我關於裝潢配電的有關事情, 昨天在線上一起先討論了冷氣的部分

朋友的意思是客廳跟兩間臥室要有冷氣, 廚房就不用了

我想了三個方案:
1. 用大金的一對三室外機+三個室內機搞定
2.用一台一對二(一大一小)搞定客廳跟次臥室, 然後一台超高效率的一對一給主臥
3. 各用一對一到客廳, 主臥, 次臥, 各以對應面積找最高效率的機種

方案一是整個設計最簡潔 (不過其實藏在裝潢裡也看不到啦) 效率中上, 室外機很只佔一個空間, 定期保養室外機時只要施工一台, 時間短也方便, 但是一對三的室外機很貴, 也只有大金跟三菱重工有

方案二折衷的方案

方案三就是不管怎麼樣, 就是要弄到最省電...完全不計佔用掉的陽台或窗台裝室外機空間

我推測可能方案一裝機費用最高再來是方案三, 最後是方案二
討論之後, 我朋友應該是先以方案二為考量
所以我找了一下可搭的機種....

最小間的主臥當然毫不考慮就是日立的 RAS-22ST/RAC-22ST 沒記錯的話, 日立一值在廣告上狂打省電第一的就是這台了!! EER6.47W/W的效率是真的沒話說 (我怎麼記得早先一點以前好像是宣稱6.77!?難不成有改版), 以睡覺時間每天要8小時來算, 就算再貴, 保守估計不用10年也從電費回收冷氣的價格, 加上電費一直漲....然後一大一小的一對二組合供應客廳跟次臥選擇日立 RAS-63PS+RAS-32PQ/RAM-93PH 效率有3.51W/W也還不算太差 (不知有沒有人為了效率堆疊EER 6 W/W的小冷氣到足夠坪數..哈XD)

記得四年前自己家裡搬新家的時候, 當時還蠻想買使用新式環保冷煤的機種, 不過當時好少阿 (好像只有公車在用= =), 只好沒得選用會破壞環境的R22冷煤, 隔了一年各家廠牌出了R407C冷煤的機種, 好像是過度產品吧, 不到兩年的時間, 又全被現在的主力R410A所取代, R410A其實是三種冷煤共混, 壓力值達到R22冷煤的1.6倍, 所以效率也隨之提高(只是冷煤銅管須加厚, 抽真空要抽更空..), 加上這幾年PWM技術興起帶起的變頻技術, 差個幾年, 冷氣其實進步好多......

不過PWM的概念真的很厲害耶...從電腦的power, 變壓器, 壓縮機控制(冷氣, 冷藏機), 音響擴大機(有那種不怎大的可以推到1000W的), 到SACD 的原理....真厲害啊!!

後記: 節能標章網站提供了還不少高效率的家產品, 算是還不錯的資訊囉, 可以多加利用!! 不過沒有強制力, 廠商沒有去登錄產品的就沒辦法了!!

倒是網站裡都有這句總一直覺得好像怪怪的
"※以上效率資訊皆為實測值。本資訊由獲證公司提供,僅供參考,本網站不負內容之保證責任"
啊....那你都不確定廠商的數據是真的...就可以給它發節能標章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