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永和咖啡店巡禮

昨天國中同學Albert說要來找去喝咖啡,閒著也閒著,印象中PTT裡面有好幾個介紹自家烘培的都在永和,就上去抄了幾家,隨便計畫了一下,比較麻煩的是,搬來板橋這麼久,幾乎還是習慣跑市區,連板橋的路都沒熟到哪,更不要說是中和、永和了! 幾乎每次經過中和就迷路= =" 這一定要好好印個Papago地圖,不然這種大熱天,帶著全罩安全帽騎機車到處繞,真的會死人。

大概打算是這樣,以咖啡因的量,自己一天四杯應該是還OK,Albert沒那麼常喝,應該是兩杯可以吧! 那....就至少兩杯,還可以的話就三杯囉。

打算先從喝syphon煮法的開始,第一家看著地圖,還算不太難地找到了"菲瑪咖啡",店面整個門面的很小,不過還蠻漂亮的,感覺很精緻的一家小店,不過走進去,還算有點深,屋頂挑高很高,裡面至少三四個人開著筆記型電腦,哈!!感覺好像大家都"用功"在上網做功課的樣子,真有趣!!應該是有免費提供無線上網服務吧!!



看了看Menu,主要是以義式咖啡為主,單品咖啡只有兩樣還三樣,算是很少。不過既然都決定先從syphon煮的單品咖啡開始,還事先點單品吧,我還是習慣以單品咖啡來初略分辨一家咖啡店的走向。我們都點了一杯黃金曼特寧,感覺算是是平平,算是OK,不過要說層次或是豐富度都不突出;不過怎麼說呢!?從朋友店經驗上的觀察的,其實有很多客人是比較喜歡口感"單調"的曼特寧的,反而不喜歡有其他的味道,覺得只有有某個特定的味道強烈就好,通常是苦味跟某種焦焦的味道,所以不少店家也是為了迎合多數人喜好,刻意烘培迎合市場,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了。可惜的是,這邊沒有我平常喜歡做為基準比較的肯亞AA,所以選了黃金曼特寧。本來還想再點一杯義式當中我偏好的卡布奇諾,畢竟義式應該才是這家店的主角,看到隔壁桌有人點的卡布,奶泡好漂亮啊!!不過考量怕接下來喝不下,還是暫時先放棄好了!! 留個下次可以再來的理由...呵!!





附帶一提的是這家店有隻貓咪,超可愛的,聽老闆娘說才兩歲而已,就這麼乖了!! 我家莎莎兩歲的時候完全不是這個樣子啊一一" 皮的跟甚麼一樣,老闆跟老闆娘人蠻親切的!! 整體說,店很不錯,下次再來試看看卡布奇諾吧!!




接著我們騎著車,要找"咖啡意識"這家店,這回就花了點時間,小兜了一下圈圈才找到(我到永和沒有一次沒在兜圈圈的啊><""),店面坐落的的地方已經接近比較舊的社區,感覺就開店的位置來說不是很優勢,店招牌也不特別顯著,稍微騎過頭了,回頭才發現。裝潢也算聽簡陋的,不過卻感覺很有個性,裡面的烘培機看起來有點古味,看起來挺屌的,倒是簡單歸簡單,整個店有給人"專業"與"介紹"咖啡的印象,牆上掛了各式的咖啡豆麻袋,有產地等級在上面,牆上另外掛了張咖啡世界地圖,介紹各種品名的咖啡與出產地區,呵!! 真是個不錯的咖啡教室啊~~




從吧台很容易看出老闆對烘培的講究,每個熟豆罐上有密封膠條,然後每次應該是烘培600g,貼上標籤註明咖啡品名、烘培日期、烘培者、烘培色深(以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色盤號數),當然給人的感覺就是非常的專業與講究了,店裡主要也賣得是syphon煮的單品咖啡,有點異想不到的是,竟然有些不起眼的地方,滿滿都是客人,連吧台也都坐滿了,第一次到訪,有點不好意思去坐吧台,先挑了邊邊一個桌子坐,老闆娘拿來了Menu給我們看,Menu也是張世界地圖,星狀拉出各產區的咖啡品名,原本習慣性地要點肯亞,想了一下,不妨來試試看個耶加雪菲好了!!稍前陣子有喝過不是很喜歡的口感耶加,也注意到不同烘培者對耶加雪菲口感方向的詮釋似乎也特別不同(相較於曼特寧或肯亞大多還不至於差太多),所以我就點了耶加雪菲,Albert點了肯亞AA Plus,我特地請老闆娘,分別幫我們兩種都用espresso杯裝了兩個小杯來交互品嘗,老闆娘也相當親切,應該發現我們是愛好者,跟我們說等回有甚麼想問可以跟老闆聊聊,真的還蠻不錯的。然後這邊的耶加雪菲是讓我相當驚豔啊!!相當棒的豐富度而且7/16烘好,10天的時間調性非常活潑,喝起來非常有爽度,整個非常的驚訝,之前都是喝到很棒的肯亞才有這種爽度的感覺,Albert試了那個espresso杯的,也是相當喜歡,果然喝到好喝的咖啡,是會很令人亢奮的,哈!!至於那杯肯亞AA+相對之下就有些遜掉了! 感覺稍沉了點,像是過了活潑期,味道基本上還是豐富,但是有衰減,但在令人驚喜的耶加雪菲之後,就顯得沒怎麼那麼特別了!! 後來老闆稍微有時間,過來跟我們聊了一下,超開心的,老闆好專業啊!!也是老闆跟我們解說我才知道美國精品咖啡協會的色盤號數怎麼看,哈! 老闆還說色盤超騙錢的,八塊色盤賣US195還是協會會員價,非會員要US295,真的是有夠貴啊= = 然後跟我們大略介紹各國的分級,真可惜老闆還要做生意,不然真的感覺老闆身上有一大堆專業知識啊....嗯嗯..用力推,很讚!!!






後來回家上網看了一下其他網友在blog的介紹,原來他們家的耶加雪菲相當受推崇啊!!哈哈~~我真是太幸運了,一點就點中招牌^^"

最後我們來到公園旁大大有名的"E61咖啡場所"來做個Ending,E61早就有名到一個不行了,Google大神一查,應該至少3個page滿滿都是咖啡遊記在介紹他們家,聽說老闆當然是早就做到一個信心滿滿,店小小的,聽說前兩年還有桌椅可坐,現在是堆的滿地到處生豆的麻布袋,還有台超大台的烘培機,看起來很土砲,好像自己組的一樣,然後桌子只有牆邊有,大家乖乖站著喝咖啡,哈!!不過喝完再付錢;我們點了阿妃之前推建我他們的濃縮冰咖啡,挺特別的,酸質很重,不過是相當的順口,據說配方有五支豆子調配,其中曼特寧是用PWN的黃金曼特G1喔,因為我有看到麻布袋;用的杯子大大的玻璃杯,看起來很像在喝威士忌的那種,不過太順口了,好像感覺兩三口就喝光光,一杯70耶,是不貴啦!! 不過好不過癮喔~~~ 老闆真會做生意XD






對了!! 前面去的兩家咖啡店,最貴的咖啡一杯只有120喔!! 永和真是好咖啡的天堂啊!! 星巴克級的消費,可以喝一杯真正的好咖啡,不只是杯飲料~~話說這天後來又去朋友店裡喝了一杯冰濃縮,一天喝了四杯,都快變成亢奮的麝香貓了!! 然後晚上又跟朋友一群吃快炒狂飲啤酒,讚。呵~改天再來聊麝香貓咖啡好了~~



延伸閱讀:
菲瑪咖啡‧永和市仁愛路300號
Coffice= Coffee + Office 咖啡意識烘培館
Coffice 咖啡意識烘焙館 - ellen a.k.a. lemonade's
咖啡意識 新鮮的原產地好豆 - 浪漫地圖
【E61‧壹陸壹】自家烘焙咖啡館 -【Uncle Coffee】咖啡大叔
堅持E61―有咖啡也有生活的「咖啡場所」- 光影碰撞

Faema e61 legend
Study of Alex....Introduction of E61 grouphead.. - NeilPeng's BLOG.

2 則留言:

咖啡大叔 提到...

呵呵...

Unknown 提到...

大叔是達人啊~~

話說朋友今天新烘了三支,哈~我挑瑕疵熟豆出來練習練習口感:p

喝咖啡還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