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黑咖啡會苦!? Try this

拖拿加咖啡:
產於印尼蘇拉維西島(Sulawesi Toraja)
著名莊園: 卡洛西莊園( Kalosi ),並以『 Celebes Kalossi 』或『 Kalosi Toraja 』的名稱聞名於世,咖啡豆散發天然核桃堅果味,入口後會感到甘甜,口感滑順,奶油質感濃郁,青草香甜氣息,充滿口腔酸度轉甜極快,口感更相對柔滑,味道相當豐富,喉韻悠長整體來說是香醇回甘的咖啡。




昨天去朋友店裡,阿妃說她早上去跟他師父拿了新的生豆來。多帶了一支產於印尼的托拿加生豆三公斤回來試試,據悉這批是阿妃的師父試喝過不錯挑揀出的。

下午上網做了些功課,看一看大家用怎麼樣的烘培來詮釋這支豆的味道表現。

從台灣中文的網頁,大多的人都是選擇一爆完全之後下豆,也有的是一爆之後過幾十秒,最長是一爆之後一分鐘;然後有看一下國外的烘培討論,也是有人烘培到Full City+。

後來阿妃烘到一爆完全下豆,拿出冷卻;我看了一下顏色,不論色澤或是大小相當均勻,瑕疵豆極少,雖不知是不是著名莊園Kalossi G1等級,了解了一下生豆成本,也應不在之下,約略介於店裡哥斯大黎加 塔拉珠 (Costa Rica Tarrazu)和 瓜地馬拉 安提瓜(Guatemala Antigua)的色澤之間,稍接近於裡塔拉珠,阿妃有點緊張,不知道喝起來的口感會不會有滿意的表現;我則有點緊張,是因為塔拉珠是店裡我最不偏好的咖啡,可能因為烘培較淺,還略帶有一點"生"味,所以記得喝過一次,就沒有再喝,阿妃有考慮之後試看看再烘得深一點。

終於等到冷卻,阿妃試煮了一壺,還有另外兩位朋友,也一起試喝看看。
我有試拿了一顆熟豆來啃看看,感覺像是帶點咖啡香的開心果,哈哈。
煮出來的香味十分的討喜,有人部落格是形容為香甜的奶油香氣,我是覺得有些堅果的香氣;喝起來感覺,第一口下去,十分讓人驚艷,感覺十分清爽,就像在喝耶加雪菲那樣,有著類似喝茶的清爽,但口感不同於耶加雪菲那種入口即化的酸,酸度極低,很鮮明的甜味,有人形容是如楓糖漿的甜,也有人形容是如甘蔗般的甜,我說不上來就是甜度鮮明,質感更勝於甜度出名的塔拉珠,但質感更勝,順溜滑口,會讓人有一口可以乾到底那種順暢感,另外甘醇的感覺上也是令人相當舒服,很難聯想這樣的口感竟然是跟同樣產於印尼以甘苦為主曼特寧是如此截然不同,反而較近似於中南美洲豆的感覺。

總體來說,這樣的感覺會讓我覺得非常非常適合第一次初試精品咖啡的朋友,那種對於黑咖啡有極度的偏苦偏酸的刻版印象的人,對於這樣的咖啡,一定會有驚艷的感受,相當有趣的一種咖啡啊!!

延伸閱讀:
[咖啡隨記]Toraja - 天使遇到^oo^
印尼-蘇拉維西(烘焙.手沖)- 趣你的咖啡
印尼蘇拉維西 測試報告 - 年輕的老頭 Barista
蘇拉維西 Toraja 咖啡豆 - 歡迎來到 土豆拿鐵 部落格

節錄 ~遙遠的蘇拉維西~:
雨季一結束就開始收成,整個收獲季節有3~4個月,第2~3個月是收成最緊張的兩個月,於是上網再查確定印尼內海區域,每年的4月初前後雨季結束,收獲季節那應是4月份開始,產季到8月底。一年一個雨季,只是4~6月收阿拉比卡,6~8月收robusta。

*阿拉比卡、robusta為咖啡樹種,全球的主要咖啡樹種約25種,以阿拉比卡占最大部分。

~遙遠的蘇拉維西~ - 台灣首家專業咖啡烘焙初級班學習營+東南亞"咖啡山"的故事

【都提5月新豆】印尼 蘇拉維西Toraja Kalosi G1

-------------------------------------------------------------------------------------------------

印度尼西亞是一個擁有 13,000 個島嶼國家,但只有 6,000 個島嶼有人居住 。咖啡種植在較大的島嶼上 : Java, Sumatra, Celebes (Sulawesi), Bali, Flores, 及 Timor 。

咖啡是由荷蘭人在 17 世紀中期引進。 在西元 1870 年左右,咖啡樹病變幾乎摧毀了整個咖啡產業 。之後 ,農夫們積極努力的重新栽培新樹苗 。但在二次世界大戰時 ,軍事活動又再次的毀壞了咖啡的生產 。當大戰結束後 ,新栽培的樹苗大多數為羅伯斯特樹種 。

印度尼西亞咖啡年產量約為 650 萬袋 , 但只有 10% 的產量為阿拉比卡咖啡。

出名的曼特寧是世界中少數擁有強烈、濃郁、及甘醇的咖啡,主要生產於 Sumatra 島的南方近海的內陸。往西北前進所產的咖啡通常稱作 Gayo Mountain ,比起曼特寧來說更加甜美及純淨。

拖拿加 (Toraja) 則是由 Sulawesi 島生產的,滑順及清澈的果酸味為其特性。比起曼特寧,拖拿加則沒有那麼濃郁。主要輸出國為日本及美國。

爪哇咖啡多採水洗處理。不同於 Sumatra 或 Sulawesi ,爪哇咖啡的特性有迷人的煙草味。出名的產地為 Jampit 及 Blawan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