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省電燈泡新法規規定 (CNS14125)

Fluorescent Light Bulbs

逛大潤發、家樂福買燈泡,將標準提高到新法規吧!請愛用CNS認證商品。

地球暖化問題益趨嚴重,如何節能減碳已成為全世界人類共通議題。經統計照明耗電占全國耗電量之10%以上,推動照明產品之能源效率管理,已成為節能之重要施政措施之ㄧ。行政院劉院長日前亦宣布政府將在4年內推動全國改用省電燈泡的政策,以汰換傳統耗電量較高之白熾燈。鑑於省電燈泡 (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在國內市場的使用量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亦配合此趨勢修訂省電燈泡國家標準(CNS 14125),規定發光效率不得低於經濟部能源局之公告值,更具體規範能源效率之要求,並將自99年1月1日起依新訂定之能源效率基準實施強制檢驗


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表示,省電燈泡(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屬公告強制檢驗商品,檢驗標準為 CNS 14125 「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一般照明用)」。政府推動汰換傳統耗電量較高之白熾燈的同時,亦切實執行省電燈泡的檢驗,避免劣質省電燈泡削價販售而扼殺正當照明業者的生機。由於省電燈泡內裝電子式安定器,若當中的零組件有瑕疵,對居家安全是一大隱憂。劣質省電燈泡除安全性不佳外壽命也可能較短,經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之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壽命才有保障,依CNS 14125中規定壽命試驗之點燈時間應達3000小時以上(條文3.7)。

註:CNS14125對於"壽命"的定義為"燈泡點燈至全光束為初期特性全光束的60%時之點燈時間(條文2.6)。非燈泡掛掉時間。

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提醒大家,公告強制檢驗商品應經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並標貼商品檢驗標識後才能販售,選購省電燈泡時應認明標識,品質安全才有保障。消費者如欲進一步瞭解檢驗相關資訊,可撥打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免付費電話0800-221127洽詢。

中華民國96119
經授能字第09620080480號訂定,並自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一月一日生效

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能源效率基準表

額定消耗電功率

發光效率(lm/W)

無罩

低於10W

40

10W以上,低於15W

50

15W以上,低於25W

60

25W以上

65

有罩

低於15W

40

15W以上,低於20W

48

20W以上,低於25W

50

25W以上

55

註:

1. 發光效率(lm/W)之測試依CNS 14125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一般照明用)試驗方法規定。

2. 實測之發光效率不得小於上表基準值,並須在產品標示值之95%以上。

--
相關文章:
消基會省電燈泡大評鑑(2006.12.12)

--
Reference: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文件
CNS14125--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一般照明用)
國家標準檢索系統

5 則留言:

只是個【張東西】 提到...

等你來我住的地方給我建議呀呀~~

匿名 提到...

關於檯燈的PL燈管
安定器都裝在燈管內嗎
還是也有裝在檯燈座內的呢

賣場有的檯燈座標示電子式安定器
我買改小孩的檯燈
燈管是27W四排館的PL燈管
該怎麼選燈座呢
謝謝

Unknown 提到...

安定器當然不在燈管內, 燈管就單純是燈管, 安定器在燈座裡

其實因為買的時候沒辦法打開燈座看內部結構, 不過基本上可以從燈亮的方式來判斷, 閃一閃才亮是傳統式, 會有60Hz閃爍, 容易判斷

電子式的可能有幾種, 馬上全亮, 這種就是順時啟動式, 燈管會短命, 還有一種類似瞬時啟動, 但是半亮在全亮, 約一秒內就全亮, 好一點

再好一點是半亮, 約一秒才全亮, 就是比較好的暖啟動, 更好的是可以調整亮度(在燦坤看過, 有點貴 2~3000的樣子) 這種亮度可調的是比較好的Programmed start type 燈管也長壽

不客氣

阿忠 提到...

毛怪..你的blog寫的很清楚客觀也~我最近有看到東亞有出什麼液晶燈和威力盟的冷陰極螺旋燈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90416680264 (好像是同一種商品)..不知您對這這燈管了解嗎?需要您的精僻見解呀~

Unknown 提到...

CCFL(冷陰極管)主要多用在液晶螢幕背光為主,燈具目前有一些不過較少,"理論上"似乎冷陰極管溫度較低,壽命較長,實際上使用我並沒有深入了解,現在目前燈具主流還是HCFL(熱陰極管)為主,包括日光燈和省電燈泡,我也有興趣買一個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