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煮咖啡日記(一)











我的Syphone(塞風壺)



今天再度試煮了一杯肯亞AA!!
豆子是四天前跟阿妃拿的(當日烘培),算起來正是賞味的最佳時期(3~7天)。
昨天第一次煮感覺很失敗,口感過淡,不那麼豐富,且酸味over!
我是以在阿妃店裡喝到的口感最為比較基準,煮法上也大致參考阿妃的Syphone煮法,不過因為我的Syphone及瓦斯爐跟阿妃的在形狀及高度上稍有不同,想嘗試調整自己在家烹煮的最佳參數。

先說一下昨天的煮法好了,昨天爸媽都在,所以我煮400cc做為三人份,用了3.5匙的豆粉;先以Syphone煮好280cc熱水,等水上升,加入120cc冷水,倒入豆粉,然後攪拌均(畫N字後轉圓一圈半),30秒後熄火下咖啡,此時香氣尚未出來;我想昨天的失敗是因為第一次攪拌太久疏於練習,導致攪拌不均勻(加上我的Syphone瓶口有收,且400cc的水在上壺,攪拌上比較不是那麼順手),而沒有全然萃取出咖啡,加上豆粉可能還稍微不足,也有懷疑溫度不足。

今天決定再試煮一次,以平常比較習慣的一杯份200cc來煮;用兩匙豆粉,這次嚐試以Syphone煮好150cc熱水,等水上升,加入50cc冷水,比例上應該可以比昨天稍微高溫,倒入豆粉,然後攪拌均,35秒後熄火下咖啡,此時香氣稍微出來(據阿妃告訴的經驗以聞香法煮,時間約會到40~45秒間);今天煮出的咖啡,自己喝過覺得比昨天大為進步,攪拌均勻了,厚實感也比較重,稍嫌挑剔的是酸味還是稍有over,口感厚實感可以再足一些,推想可能還是溫度稍微偏低,或許明天在試試看直接以200cc熱水烹煮,看有沒有更大改進。

至於為什麼選擇用30秒的烹煮時間,參考阿妃的建議是足夠濃度的豆粉,但不過度的萃取,可以得到較為豐富的口感,過長時間的烹煮可能造成苦澀或是不好的味道跑出,但基本上60秒內都不會太失敗;有機會我會再試看看,40秒,50秒,60秒煮出的不同口感,等我先練習穩定了再說吧!!

後續報導。








肯亞AA的咖啡色擇,研磨約4號粗細


延伸閱讀:
一分鐘的迷思
No more賽風神話!!
朋友阿妃的店 Café Arioso

4 則留言:

只是個【張東西】 提到...

好想喝....
尤其是在工作的下午時間

看了真是生火..

Unknown 提到...

啊哈~我要怎麼說...預約要趁早

話說我媽昨天喝了超滿意..難得她喝了不會心悸^^

更..好想再來煮一次試試看..怕晚上當夜貓就是...

只是個【張東西】 提到...

下次要帶點點心去配咖啡..

Unknown 提到...

哈 歡迎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