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台灣水電工之劉阿毛(一)

前些天辛勒克颱風來襲,結果我家也變成受災戶啦= =

話說那天被我媽叫起床之後沒多久,我還在睡眼惺忪當中,突然間就全家跳電了!我還在想這倒底是怎麼回事,還想說是不是我媽幹了甚麼蠢事...,結果聽到我媽在大叫陽台那邊好像"蹦"了一聲。到到底是停電還是跳電啊@@ 看了看家裡所有的無熔絲開關都好好的,動都不動,我就跟我媽說:應該是停電吧。

結果我媽就開始到處打電話,打給我爸說家裡停電了!!!晚上早點回來,然後似乎要開始打給三姑六婆,Mmm...停電不用到處通知吧!緊張什麼。然後我想說出去看一下,看如果是跳電趕快解決一下,免得我媽狂打電話,樓梯間的燈居然亮的好好的,好像有點不太妙.......

當下突然醒了!馬上意識到應該是我家跳電,搞不好跳得是樓下地下室的"錶後開關",哇咧!那不就我家這些開關都是廢物了!竟然靠錶後開關保護,阿冷氣機該不會毀了吧= =" 馬上二話不說衝下去地下室看,果不其然,真的是錶後開關跳電,真害。

上來把冷氣的迴路的開關全都關掉,總共四顆 (都是廢物開關啦XD)。總開關關掉,然後下去重新啟動表後開關;上來重啟總開關,回復正常了!不過....不過...沒冷氣吹了.....啊幹!!!

這種熱到翻的天氣,沒冷氣吹還真是痛苦啊.......

還有一個就是我家的所有無熔絲開關竟然全是廢物,太可怕了!身為曾經是安規公司工作的人,怎能忍受這種事情,想到早在四五年的時候,叫裝潢的設計師請水電工幫我換裝富士高起斷電流的開關,就死要跟我堅持不用,當時因為太多其他裝潢上的事情,實在吵到不想跟那腦殘設計師講了,想說至少別人家也是用一樣規格,沒在這件事多爭論下去(不然我家當初大概裝潢不完了XD)。

看來冷氣我是沒辦法自己搞了!不過這些開關設計完全要重新檢討啊。當初我在總開關箱之外,冷氣機附近又多做了一個小分電盤箱,總開關一個50A, 2P開關經過14mm平方火線兩條+5.5mm平方接地一條拉到小分電盤箱,小分電盤箱有一個50A, 2P再分2個30A, 2P開關供應兩台冷氣主機,理論上跳脫順序應該要是30A-->(50A小分電盤/50A總開關箱)-->總開關100A-->表後開關100A,Mmmm...."理論上",結果整個很囧。


原配置圖
[原配置圖]


重新一次做了功課,研究無熔絲開關跳脫原理,原來有分成"全電磁式"、"熱動+電磁式",然後特性曲線是不同的,溫度變異量也不同;然後被trip的方式有 "過載" 和 "短路" 兩種型式,真的小有點複雜,這邊先跳過理論吧!總之,我要找特性曲線表現出反應速度快,保護速度好的。

地下室的錶後開關用的是士林電機BHH 100A, 15kA, 所以只要找到一個開關特性曲線上最小和最大的跳脫時間都比這顆快(還要算上溫度係數,溫度越低跳越慢),其實原本的總開關是士林電機BHU 100A, 10kA, 特性曲線和錶後開關一樣,推估是因為電下室因為周溫較高(Ambient)所以先作動了..囧

拜google大師的搜尋能力,找好了世界各大廠家的特性曲線比較過後,也找好了方便的購買的款式和店家,然後我就去買了Fuji的F102B和SA52RC回來;F102B是要拿來換掉總開關的(不管怎麼樣,非要總開關比錶後開關快),SA52RC則是要用來保護冷氣線路的"短路電流",主要是保護14mm平方那條埋管的幹線,冷氣過載電流暫時還是原本的30A開關負責。

DSC00876
買回來的兩盒開關



Fuji F102B Fuji SA52RC
[左邊的是Fuji F102B, 75A, Ic=10kA, 熱動+電磁式,家用配電盤用]
[右邊的是Fuji SA52RC, 40A, Ic=25kA, 全電磁式, 工業用]


開關截斷的危險有兩種
1. 超載電流,在額定電流的1~15倍 (15A開關就是15A~225A)
2. 短路電流,在額定電流的15倍以上,瞬間超大電流 (超過225A的大電流)

完全電磁式開關的好處是截斷 2. 短路電流速度超快, 但是對超載電流不靈敏。
熱動+電磁式對 "超載電流" 保護較佳(跳脫速度快) 所以靠負載端至少有一個"熱動+電磁式開關"
所以大的開關(Fuji SA52RC, 40A)用完全電磁式, 保護發生"短路電流"的狀況
負載的個別開關沿用熱動+電磁式(士林電機 BHU, 30A)比較有意義

冷氣因為室外機可能比較潮濕,為避免萬一短路跳電,全家都摸黑(如果沒有那個40A完全電磁式), 因為2. 短路電流跳電時, 75A的總開關(Fuji F102B)非常可能比各自的30A開關先跳(士林電機 BHU, 30A)(即便常理30A會比75A先跳, 但因為Fuji 75A那顆特性佳,速度理論比地下室的士林電機BHH, 100A還快)晚上就會全家一片漆黑.......所以我需要一個比75A的總開關(Fuji F102B)快的開關,就交給Fuji SA52RC, 40A(BHU, 30A肯定是比較慢了)。

還有一個短路電流會很大的原因,跟我原本的配線方式也有關,整個線路從電表到冷氣,都是大電纜,線路阻抗很低!


新配置圖
[新配置圖]


我希望預期得到的結果是,當冷氣發生
1. 超載電流,保護跳脫的順序是BHU 30A->F102B 75A(或SA52RC)->BHH 100A。
2. 短路電流,保護跳脫的順序是SA52RC->F102B 75A->BHH 100A。

就各開關的特性曲線都是正確可靠的話,且跳脫時間的最大最小值間,機率是平均分布,應該可得這樣結果,也是最安全的好護方式。當然那個SA52RC 40A,也可分兩顆跟BHU 30A串接啦!只是受限於記有開關箱大小,成本也比較高,所以就用一顆,只要速度夠快,應該是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先到這吧!等等再來寫施工篇。

--
相關文章:
台灣水電工之劉阿毛(二)
無熔絲開關特性曲線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厲害......寫到我都看不懂 XD

Unknown 提到...

請問錶後開關是指社區電錶上方開關箱,專屬我家這戶的無熔絲開關嗎?我家今天早上睡醒後全停電,但社區鄰居都有電,後來警衛協助找到電錶上方開關扳上來電,晚上又跳ㄧ次,再次扳上來電沒幾分鐘又跳了!到底這問題是錶後開關跳電,是該要找台電或水電師父來查?之前找的水電師傅都很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