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台灣水電工之劉阿毛(二)

話說東西給買回來就準備來施工吧!順便在冷氣師傅來維修冷氣前,順便檢查一下電路是否有受損,怕是萬一有毀損,冷氣師傅也只是冷氣修修就閃人了吧...

總開關看起來似乎比較容易一點,就先來拆換吧!拆下了原本的士林電機的無熔絲開關 BHU 100A,,先來跟買回的富士 F102B外觀較量一下。


正面比較
[左邊是Fuji F102B 75A;右邊是士林電機BHU 100A]

看到沒,整個氣勢上贏過很多啊,即使沒有看特性曲線,看起來也有信心的多,體積稍大一號,對於消弧能力應該是有正面作用的,壽命也應該比較好;螺絲也是明顯的大一號啊,整個很雄壯威武。


螺絲大小
[側面更明顯看出螺絲大小差別:
左邊是士林電機BHU 100A右邊是Fuji F102B 75A;
右邊是Fuji F102B 75A]


不過整個安裝的過程卻超乎預期的遇到一些麻煩,就是因為開關的負載測是用下面這個銅橋連到快插型的分電盤,這下可好了,Fuji雄壯威武的螺絲塞不下銅橋的U字型區間,糗大啦!跑了一堆店問有沒有在賣這種銅橋,找也找不找,要找人車洞車大一點,又害怕車壞了,原本的開關也別想裝回去,真是超級頭大,進退兩難之下找當初賣我開關的洪先生求救,還好他很熱心的幫我去跟那家做配電箱的弄來一組一樣的銅橋,居然還很熱心的去幫我車好了洞,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就這樣終於解決了問題。


難搞的銅橋
[這個銅橋超難搞的]


但試車了一個大洞之後,比較讓我害怕的是負載能力的受損程度,翻了一下UL60950-1來參考

UL60950 table3b
[UL60950-1, Table 3B]
註:UL60950-1,Standard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quipment - Safety -

這個銅橋寬約12.5mm、厚2mm,所以算起來要是有截到25mm平方,並且截到整個最大寬度點應該最大能承受100A沒問題,天啊!這家做配電箱的銅橋也做得太"剛好"了吧!還好我為了安全餘裕改換成75A開關,怎麼說這個銅橋的金屬成分應該是沒有認證的,還是不要用的那麼剛好。(美國電工法規NEC可是有提到銅橋材質的認證,可不是隨便剪一個去用的)

還有我把原本的100A降成75A開關除了家裡完全用不到那麼多以外,跳脫也比較快;從上表也可看出22mm平方電纜,用在80A以下是比較合宜的(60950考量PVC材質的各式電纜,耐溫60度C,用在IT機內配線,應是不得用於配線管raceway),雖然我家這個22mm平方電纜是XLPE電纜,耐溫可達90度C,考慮溫升到90度C是可以耐受100A左右沒錯(NEC Table 310.16 也是22mm平方銅纜少於三條在同配線管,90度C可用95A),不過還是一樣,安全為上,保留餘裕吧。

註:
交連PE電纜(Crosslinked Poly Ethylene Cable):以交連PE作為導體的絕緣,其外部再以PVC為保護層,通常稱為XLPE電纜
NEC (National Electrical Code 2005) 美國電工法規

這部分就安裝好了。唯一我還有顧慮的地方就是上端22mm平方從電錶過來的電纜壓線端子大約也是12mm寬左右,但是只有1mm厚,而且是鋁製,容量上應該是不夠,找個時間把它換成銅製2mm厚的,比較放心點,不過我家裡很少有超過40A以上,也用了好多年了!這幾天先裝沒看到吧XD......(天啊..裝潢水電師傅真兩光)


F102B完工
[Fuji F102B完工]


再來就是冷氣小配電箱的部分了,拆下了原本的小配電盤來重新安裝,也是遇到困難了!問題在於Fuji SA52RC是工業用的全電磁式開關,並非設計一般家用的熱動+電磁式,固定上配電盤的方式也不同,家用配電盤式扣鎖上的,而工業型的要用兩個螺絲鎖上,或是扣於盤上的鋁軌;這個配電盤只設計了塑膠扣鎖,卻沒有安裝鋁軌的地方,也沒有開口讓螺絲可以鎖上,再一次,又糗了....囧

鎖上配電盤
[SA52RC鎖上配電盤]


於是計畫請賣我開關的洪先生能不能幫我弄個鋁軌50mm寬,然後晚上吃飯的時候,我也把配電盤帶出去打洞,分兩頭進行省時間,在想說做鑰匙的打洞應該都很精確吧!那我先畫好距離,請個打鑰匙的看看願不願意幫我打洞,結果跟我弟出去,就剛好看到我家樓下原來就有一家打鑰匙,跟幫人家裝鎖具的,工具超齊全(住這邊這麼久,居然到現在才發現@@),我也不知道老闆越不願意幫忙,因為這個好像畢竟不是人家本業......,老闆幫我看了看,一副好像沒有很有信心的樣子,然後我把開關也拿出來,比啊比的跟他說我的概念,他就開始去找他的雞絲出來--"手持式鑽孔機",我以為他要用打鑰匙的打咧!這樣會準嗎!?老闆就靜靜的拿著他的工具,打了一邊,拿了開關又比了一下,打了另一個,還挺快的啦!我看他又比了一下,好像有準耶,可是螺絲穿不過啊!這時候,老闆又拿出了一個小手動工具,鑽啊鑽的,啊靠~原來老闆是要幫我鑽螺紋啊!超專業...驚@@

哈!原來是我低估老闆的功力,我本來只是想請老闆幫我打個洞,我螺絲穿過,原本要用一個螺母鎖的,現在可省事了!還鎖的剛剛好,緊緊緊的!老闆太厲害啦~~結果還沒完咧!老闆說我凸出來的螺絲好像長了點,問我要不要剪短,我說:可是這樣以後會不會拿不出來。老闆說不會,然後幫我剪短了1/3,拿起砂輪機各個角度磨啊磨,靠~就完完整整的把釘子磨短了,而且漂漂亮亮....,痾.....我只能說行行都是一門專業啊!老闆實在太厲害了....原來看起來老老的老闆真人不露相的!!而且從頭到尾大概施工了20幾分鐘,老闆才才....跟我收了50元耶,搞不好比打一支鑰匙還便宜,打鑰匙只要五分鐘吧,害我整個都不好意思起來了。XD


配電盤背面 老師傅的手工
[配電盤背面;那兩個螺絲就是老闆幫我打上的,好功夫啊]


解決了這邊其它的就簡單多啦!把電線裝一裝上去,固定回去小開關箱就解決了。


外箱來一張

SA52RC完工
[Fuji SA52RC完工]

提醒:請不要隨意模仿本文所述,如有類似需求,請找持有台灣合格執照之電匠規畫設計與執行安裝。
--
相關文章:
無熔絲開關特性曲線

沒有留言: